本來這場演說是訂在禮拜三晚上七點的

那段時間在上課..而且完全衝堂@@


不過非常開心的~演講改時間到晚上五點



於是呼我綁架我是有跟我一起去聽

一上完軍訓課之後就衝到離法學院一公里遠的工學院去

其實這是都市建築研究所的周三講座

(他們真的很有 心~ 總是可以請到很多的大咖去演講,

而且雖然是用他們的錢,但不吝嗇的對全校開放)

歐晉德,現任台灣高鐵CEO,曾任台北智慧卡公司(現在的悠游卡公司)董事長、台北市副市長

台灣的中山高、南二高、北宜高、北迴鐵路、南迴鐵路他都有參與

另外多嘴一下 他也是成大的校友 怎麼那麼多人都念成大阿...成大真是一間神奇的學校

---

演講開始是在說台灣的交通建築

很像在上歷史課

之後還有提到台灣各種運具的北高所須時間和日本新幹線的介紹

(台鐵被寫5-8小時...雖然是說有一個禮拜一班次的1149.現在來看..好像也是)

(而日本部份有介紹0系以來各種列車....700和N700最高時速寫275....不過沒介紹500系和800系)

其實這不是重點...


他還有提到一個新觀念

"從台中看台灣"

高鐵通車後,從台中經陸路到全台灣各地幾乎都不到4-5小時就可以到達,連墾丁也OK,

也因此歐執行長強調台中未來發展應該會很有潛力


另外也有提到高鐵戰區開發情形

因為我是台中人,在高雄唸書,所以比較關注這兩個地方

台中:有百貨公司正在考慮要蓋在特定區內

左營:新光三越、SOGO陸續動工(驚!我一直以為只有新光要來)~





後面他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

目前全台灣有600萬輛車

但是



中山高剛興建完成的時候多數車道(楊梅-高雄)是雙向四車道,

剛決定要興建的時候

全台灣車輛只有五萬輛

五萬輛車,從基隆牌到高雄,一個車道都排不滿

當時這政策是被嚴厲抨擊的

抨擊這條路要給誰開??

不過歐先生說,經國先生說過一句話

現在不做,以後就來不及了

真的是很經典的話



10年後,中山高大塞車






接著他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,

當年中山高為何會被嚴厲抨擊?

因為當時台灣還沒有高速公路這玩意

大家不知其為何物,加上當時台灣經濟不發達

所以大家對於沒看過的東西會覺得不能接受

因此希望能夠用外國已經成熟的東西

這邏輯看起來不錯,因為外國嘗試過,有前例可循

但是

今天一個國家要花20年時間去規劃/興建一個重大建設,

今天的決定是20年後才會蓋成的,因此所有的設計都要用20年後的觀念去想

去假設20年後的趨勢

而不是現在去決定興建一個人家用了20年的東西

因為人家已經用了20年,你再花20年去興建,希望興建過後給未來100年後的人能永續使用

但是不知不覺的當你蓋好的時候,已經落後人家40年了,因為人家40年前就在用了

所以一定要有前瞻性,

現在就要設計一個給未來用的東西


因此,

高鐵目前運量還沒成長到需要買新車(歐執行長說,目前載客率約44%)

(再偷偷說一下,根據當天看到高鐵的統計資料,

雙色優惠之後,旅客人數是下降的<幅度不小>,只是當時並沒有就這部分說明)

嗯,就是要買新車,所以目前就要設計五年後的車子內部配置,一定不能以現在2008年來思考,要用5年後的思維去思考



確實是有道理!

國人常常因為新事物不了解就對事物批評

導致於新的建設一上路便在一片撻伐聲中不被看好



演講結束之後我上前詢問歐執行長問題



歐執行長本來要跟都建所所長和一大群人走了

但是因問我非常沒禮貌的半途問問題

歐執行長還停下來說"沒關係,你問吧~"(而且態度之親切~~揪感心)

我詢問票證整合問題

也就是高鐵車票錢有打算和悠遊卡整合,那有沒有打算和其他智慧卡整合

歐執行長說目前沒有打算,他認為另外的智慧卡應該是會被自然淘汰,沒辦法存活

一來我晚上七點還有事情,二來包括都建所的人和一大坨同學都對我投予異樣眼光,

說聲謝謝之後,我就離開了

不過要說

歐執行長態度真的非常親切!!!

我向他道謝之後,他還拍拍我的身體,說不會~






今天真的是收穫良多阿~~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n0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