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換生來了,今年我負責接待一部分的交換生,有別於去年的偶然認識,今年是打從交換生從小港機場的入關自動門一打開,我們就開始say hello的志工。

其實我很喜歡這樣,我喜歡這種感覺。很希望大家在高雄學習的這四個月,能夠到高雄、乃至於臺灣的其他地方去玩玩、看看。我很樂於把這個地方介紹給大家,也很希望大家在這邊能夠過的一切順利。而且可以交交朋友。

或許改天我會再打一篇關於與交換學生的心得,個人是很喜歡這種感覺,這真的很棒。

為何會喜歡這種交流活動,就是因為可以互相學習。透過交流活動,我可以看到好多值得我學習的事情。就像今年去上交,看到他們對於未來自己的人生藍圖多所摰畫,看看自己不自覺慚愧。

今年也是。

先說一個,就拿小M來說吧。小M是墨西哥交換生,西班牙文的名字我至今不會念。姑且先叫他小M吧。一個來自於墨西哥的20歲(?)交換生,自己一個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臺灣,自己搭飛機轉了兩三次機到達臺北,又獨自搭高鐵下高雄,再到高大。換做是我,一定馬上縮頭。

再者,一個身處西班牙文為母語的墨西哥大學生,英文之溜實在是令人感到咋舌,我幾乎忘記他的母語是西班牙語,而不是英語了!而且說真的,平常的英文念的再怎麼樣都沒有用,更何況我英文不怎樣。到了要跟外國人交談時,文法錯誤百出不說,連組織一個句子都有困難,尤有甚者,常常聽不懂,只能一直"You know..." "Yeah Yeah Yeah"的,說起來實在好笑,這樣的反應是出自於一個英文學習10年的人身上,平常真的被再多都沒用,英文單字用時方恨少,而且真的要講的時候會膽怯,有時候我實在是會害怕與外國人對談,我只能硬逼著自己,一定要去交談,不然英文就白學了。總之呢,自從小M來了之後,我才發現,我的文法,搭配上我少得可憐的英文單字量,造就我的英文口說能力簡直其爛無比!

看看他的室友,在這篇文章就叫小F好了。其實我很佩服他,很勇於去跟小M聊天,練習英文之外,對於自己的英文多所要求,也對自己的未來有所規劃,常常鍛鍊自己的英文能力。實在值得學習!其實還有另外一位同學,也就是小M的負責志工,名曰小C,一個非英文本科系畢業的臺灣學生,以一口極度流利的英文,跟小M溝通,幫助他採買物品以及辦理校內事項。實在令人感到佩服。看看別人....






What are u doin' now, Sean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n0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