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ICT0596.JPG

話說我差點忘記去參加!!

日期是8/24-25,但是我打從6月報名之後就把它給忘了,一直到參加的前一天我都渾然不知我明天有個營隊,直到晚上九點....我看到PTT有人在問營隊的問題,我才驚覺:阿!我也有報名!慌張之下趕快去收拾行李.....好險有這位仁兄的文章,不然我鐵定忘記。

早上8點在高鐵台中站集合,準備搭到桃園站跟台北、左營集合的學員會合。搭車到桃園的時候,我跟旁邊的隊員聊天,他說他是客家人,問我是不是也是客家人,因為他說覺得我說國語的腔調跟客家人很像@@ 酷!

到桃園跟大家會合之後,我們就到高鐵桃園運務大樓了。運務大樓這邊算是高鐵營運的一個心臟,訓練駕駛的教室、模擬駕駛艙,以及高鐵行控中心都在這裡,不過因為規定,有些地方不能拍照,所以接下來可能不會有很多照片,如果有照片就是經高鐵許可拍攝的。

首先我們先到高鐵的教室,聽取簡報。之後就到訓練駕駛的地方了,這裡除了有模擬駕駛艙之外,還把駕駛艙的儀表板以及駕駛艙的監視器連接到電腦教室裡面,而電腦教室有大約15個座位,提供要當駕駛的人見習之用。電腦教室現場來了四位正牌駕駛,一位解說的,另外北轉/中轉/南轉駕駛各一。之後由其中一位駕駛實地駕駛左營到臺南給大家看,很有趣!模擬駕駛機還可以模擬各種狀況,例如說地震、洪水、山崩、土石流之類的...不過當然不要碰到比較好啦。

之後就帶我們到模擬駕駛器旁看看囉!長這樣

PICT0342.JPG



之後就換到行控中心(OCC)參觀,行控中心有分很多的席位,時刻表控制員、主任控制員、南/中/北區行車控制員,主要任務就是監控列車運行狀況,原則上都是依照時刻,電腦會有排定的進路運行(例如A列車要進台中站1A月台,B列車進1B月台之類的),如果有意外的時候,這時候行車控制員就要接手控制局面,安排好列車因應突發狀況的進路。而OCC總共有9個席位,大家都各司其職,這裡可以說是高鐵運行的心臟地帶。如果這裡被破壞,或者說因為突發狀況而無法綜合調度列車呢?放心,在各個車站都還是有就地控制盤備用,可以控制自己車站的進路。

之後是午餐時間,到他們的員工餐廳用餐,媽阿!很乾淨,很明亮!至於吃的東西,有自助餐、麵食、素食可以選擇,員工運餐直接用員工證"嗶"一下就可以用餐,這年頭RFID萬能,很督學校也用這種方式了,話說上海交大也是這樣,其實挺方便。

用完餐休息時間,眺望一下高鐵桃園站周遭,其實周遭還挺荒涼,荒涼程度跟台中比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不過車站旁邊密集在施工的是機場捷運,未來將以「臺北火車站-三重-桃園機場-高鐵桃園站-中壢火車站」的方式營運,其中「桃園機場-高鐵桃園站」預計先行營運。目前高鐵桃園站附近已經在大興土木,蓋好之後交通便利度大增,可以到機場、中壢,距離桃園市也不會太遠,這裡以後一定會發展起來!
PICT0347.JPG

PICT0349.JPG

PICT0351.JPG

之後就回到高鐵桃園站,準備搭車到新竹。高鐵桃園站是地下化車站,不過地下化的原因是因為配合鄰近桃園機場的航高限制,因而改為地下化的。不過之前有發現,桃園車站牆面大量是玻璃帷幕,但是列車進入地下化隧道之後,會有活塞效應,因而列車若以300kph通過的話。桃園站的帷幕會爆裂!因此目前因應辦法是降速行駛。(當初興建時有沒有考慮到這個呢?...我也不知道)

桃園到新竹超快!10分鐘!這個區間我第一次坐,10分鐘從桃園到新竹感覺還真是神奇!

到達新竹站之後,就前往新竹六家基地,參觀花魁車以及聽鄭銘彰老師的演講,久仰老師的名字,今天總算見到老師的真面目了!聽完演講之後就進入基地參觀花魁車,花魁車就是新幹線始祖-1964年營運的0系列車,同時也是全球高速鐵路的始祖。而它來臺灣的任務就是擔任台灣高鐵的「界線測量車」就是測量路線淨空的(?,我有點忘記..應該是吧...)

PICT0385.JPG

↓基地一隅
PICT0371.JPG

PICT0387.JPG

之後參觀高鐵新竹站,這個車站其實外觀很漂亮,是姚仁喜老師設計的,設計意念是取新竹為「風城」的意思,因而有一片風帆覆蓋於其上。而車站裡面布置則是考量到新竹是個客家人的聚落,因此有許多的客家裝飾。

↓車站外觀
PICT0361.JPG

PICT0365.JPG

↓候車室
PICT0359.JPG

PICT0401.JPG



參觀完高鐵新竹站後就驅車前往左營囉!

PICT0403.JPG

在車上也是閒不得的!高鐵有安排列車長為我們解說列車長室的設備,以及列車服勤小姐的解說列車上的服勤業務。真的是收穫良多!而列車長跟服勤員真的很辛苦,我們聽一次就好,他們要講六次(因為六個小隊)@@

抵達左營了,直接搭乘遊覽車前往燕巢總機廠,高鐵的運務心臟是在桃園,而機務心臟則是在高雄。燕巢總機廠是列車執行大修的地方。我們抵達總機廠之後,先放置行李到「員工宿舍」

高鐵的員工宿舍,根本就不是宿舍!




那是飯店!燕巢大飯店!!!

讓我們來看看高鐵員工宿舍的房間,兩人房。

PICT0417.JPG

簡直是飯店!超好的!再來看看書桌。
PICT0419.JPG


檯燈是3M的防眩光檯燈喔!

吹頭髮的地方跟洗衣服的地方一樣也很乾淨整潔:

PICT0422.JPG

PICT0425.JPG

晚上到高鐵的視聽教室參加交大鐵道社主持的晚會,只可惜我剛好都不會唱歌,所以...餘興節目幫不上忙@@,但是其實很HIGH,無冷場!

晚會結束之後就前往燕巢大飯店休息啦XD

--------


第二天就是參觀燕巢總機廠。

PICT0429.JPG

我們很幸運,剛好遇到列車大修的日子,所以可以看到被分開的高鐵

PICT0432.JPG

而燕巢總機廠更有全世界唯一一組可以把一整個編組、12節車廂全部全部抬起來的千斤頂,不過目前因為第一組全檢列車的時間還沒到(列車營運後第三年要全檢,目前才兩年半),所以目前只有在大修的時候會用到1/3,也就是把其中四節頂升起來。
就是這個↓
PICT0490.JPG

還有列車的集電弓維修↓
PICT0455.JPG

PICT0460.JPG

燕巢機廠基本上是列車的所有東西都要維修,所以我們在場也看得到拆掉的椅套等等的。以及列車的壓縮機和馬達
PICT0437.JPG

燕巢機廠裏面也有兩條電車線,專門測試電壓,高鐵行駛提供的電壓是25KV,而在這裡面測試的更高達42KV!我照相的時候沒有測試,因此顯示「斷OFF」PICT0479.JPG

當然也要看看影響列車舒適度至關重要的東西:轉向架(可以直接把它理解為汽車的輪子)。
PICT0499.JPG

其他照片
PICT0465.JPG

PICT0472.JPG

PICT0462.JPG



其實真的看到很多東西,不過呢....因為敝人已經脫離自然組已久,因此有西東西說真的我也聽不懂, 為了避免誤導大家,就先不寫了。聽完一整個早上的燕巢總機廠解說之後,我忽然懷疑我是不是在念機械系@@

中午一樣吃員工餐廳,餐後聆聽謝明勳老師的演講,同樣是久仰大名!

而下午就是參觀高鐵文史庫房,其實高鐵在保存文物這方面非常非常用心,雖然通車才兩年,但是仔細保存禿車到現在的所有有意義的東西,包括合約書、通車初期測試車票(當時有考慮要用藍、綠、黃、橘 另外一種我忘了,總之後來橘色雀屏中選)很多東西都一一保留!
PICT0524.JPG

PICT0542.JPG

PICT0551.JPG

甚至連動工時的鏟子都保留下來。(抱歉忘記轉向,請包含)PICT0517.JPG

看看這個,日本人有個習慣,隧道貫通時會用清酒慶祝,傳說拿慶祝隧道貫通石慶祝的清酒回家可以有好運發生,因此很多日本工程人員想要的喔!
PICT0539.JPG


而且高鐵都有把每一個文物包裝並用標籤標示
PICT0529.JPG

最後參觀左營車站跟整備中心。左營車站對於我這個在高雄念書的人來說自然是熟悉不過,因此也就沒照相了。

不過之後的整備中心可就特別了!整備中心是供應列車上的備品,包括報紙、點心、便當、咖啡之類的。它躲在左營車站一個神祕的小角落。

PICT0574.JPG

我印象中已經把照片轉向了,無奈好像有問題,所以沒辦法轉,請大家將就一下,把頭轉個90度....
PICT0574.JPG

PICT0579.JPG

整備中心會在列車要發車前,把所有推車的東西準備好,包括咖啡跟便當,然後利用月台的貨梯運送到各個月台,供下班列車使用。

看到這裡,有沒有發現高鐵的LOGO不太一樣呢?因為高鐵有換過CIS,據說是在通車後考慮道通車之後要提通服務,因此將原本就為剛硬的LOGO換成感覺較柔軟的LOGO。

參觀完整備中心之後,我們的兩天高鐵見習也就結束了!不過大家卻也越來越HIGH,在左營車站來個大合照,一起聊天,大家因位開始熟悉了,因此也從左營一路聊到臺中,到臺中後,我必須下車了,我們在月台上跟要繼續北上臺北的同學來個月臺慢跑送別XD

PICT0596.JPG



這個活動真的是物超所值的啦!兩天拼命搭高鐵,還參觀很多平常沒辦法參觀到的高鐵設施,加上夜宿高鐵燕巢大飯店XD。超級值回票價的啦!PICT0667.JPG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n0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